0519

 

詹宏志先生是我的偶像,他聰明過人之外還非常敏銳,是一個思想便給的人,這樣子的頭腦,其實大學裡面很多教授都有此能力,但是詹宏志先生與教授們最大的不同就是,他會去實踐

 

詹宏志先生自幼記憶力驚人,而且喜好閱讀,數學也很好,老師在台上講解一次,不需練習就懂了,自幼喜好閱讀,姐姐從圖書館帶回家的書,就算是20本,也會一天內看完

詹宏志說:就算一萬本我也會看完,因為不看完隔天就沒有了(拿去還)

 

詹宏志先生是南投縣草屯人,台中一中台大經濟

3233561629_4a80c8f7de_o[4]圖片出處:http://lh3.ggpht.com/_Q8xZu-NQ7zw/SdlYeukbCZI/AAAAAAAADLc/fzdkbAziUYU/3233561629_4a80c8f7de_o%5B4%5D.jpg

家境並不寬裕,父親在日據時代有大學學歷,是礦坑工程師,但是光復後沒機會替國民政府服務,詹宏志說他上台北,跟讀交大的哥哥共享一條棉被,所以他是帶著半條棉被上台北的

 

大學讀的是經濟,其實是無心插柳柳橙汁,詹宏志想讀文學院,但是那年代男孩子很少讀文學院,就想說念政治系

但是分數考高了,就跑到了台大經濟系,詹宏志說經濟對他往後的思考與價值有很大的影響,讓他可以從科學的角度來觀看社會

我也讀經濟(雖然只是有興趣自修...),知道經濟對人類的影響,像詹宏志先生這樣在出版業與網路業可以創造各種奇蹟的人,不得不說他真的善用了經濟學

 

詹宏志在大學時代做過不少打工,其中最特別是當了美編,還受到知名作家瘂弦的賞識,但是詹宏志想當的是編輯,所以他去了中國時報上班

中國時報在當時是極大的報紙,但是詹宏志卻特別受到老闆余紀忠的賞識,每次有什麼問題都會問他意見,讓他最多的時候擔任6個職務,結果在詹宏志24歲的時候,余紀忠先生就派他去美國辦報紙...

 

詹宏志說那時候年紀輕,英文也不知道夠不夠用,以前只會讀不會用,現在一下子就要用,而且那時候還不會開車,所以經常搭乘長途灰狗巴士來回,就這樣風塵僕僕的到美國拜訪了很多人

 

詹宏志先生說他靠的就是勇氣,詹宏志先生的口頭禪就是我只是一個鄉下人,坦承自己的無知,就會有勇氣,這句話也是我的座右銘,我深深被這句話給影響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